close

從角頭老大到殯葬業老闆,一位傳人物,透過他的著作《黑夜裡的送行者》,更能體會他的悲喜人生觀,及對人生的豁達~~~~

 



 有時候陪媽媽看電視時,她會喜歡看新聞挖挖哇(非政論性時),因為我不喜歡鄭弘儀,除非是剛好在談論其他我有興趣的話題,我才會稍微瞭解一下,這本書的作者"冬瓜"他也常出現在節目上,談論的大多是殯葬業的事......

有一大去逛書局時,發現他還出書,還真看不出來,翻了翻內容是本可打發時間,且在很快速度下看完的書,因為內容排版文字不多,而且我最近還很忙中,所以這本書此時適合我看........ 

這本書的第一章是在講"冬瓜"年輕時加入黑社會的生活,只能說輕描淡寫的帶過,對我來說並沒有多大的意義........ 

第二章就開始寫出他接觸殯葬業及跑刑案現場收大體的過程:第一次碰到亡者手的感覺,是那麼的冰冷且觸感又濕濕的.....

屍臭練就好鼻師:他說一聞到味道就知人死多久,而且有的屍臭是會令人頭皮發麻的........ 

殯葬學問大:這篇我覺得寫的很貼切也很令我認同,在葬儀工作的過程中要和家屬詳細的溝通,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讓參加的人印象深刻,對往生者有無限的懷念,捨棄掉哭哭啼啼,不要制式的東西,替家屬做個性化的服務,當家中有人過世,家屬總是難過到無心去安排喪禮繁瑣的事情,於是就會有親戚或朋友出主意,有的說要辦的風光,有的就聽從葬儀社一定要有什麼儀式,搞的場面真的風光嗎?回頭想想辦父親的喪禮就花了很多不必要的費用,而且真的把家人搞的很累很累.....應該簡單莊嚴就可以了......

殯葬業不該是賺黑心錢的事業:許多業者總是趁著家屬傷心又脆弱的時候拉著他們鼻子走,一會兒要做什麼,一會兒又要燒什麼死者才會收得到.....總之不義之財賺的也不會安心......

有一段文章是我上化妝室的時候看的:他說有一個是他自己的觀念,要提供給大家參考,大家常常在火葬場要將大體火化時,會聽到家屬在一旁大喊:「某某某快走哦!」 如果你們相信有靈魂,還相信有另外一個國度及輪迴的話,那他勸大家在喊的時候,要給往生者一個方向,如果他生前跟某尊神明比較有緣的話,你可以說:「某某某,阿彌陀佛來接你了哦,你要跟祂走喔!」或許這樣比較有用,才不會你叫他趕快走,他反而不知所措,不知道要跑去哪裡?當下我馬上想到我老爸,那時候我們也是叫他趕快跑,他一定很慌張的四處亂跑,此時我在馬桶上笑的很大聲,老爸!對不起~我們不是故意的。

真是的,上廁所看這樣的書還大笑真的太不禮貌了..... 

屍體會說話.......警察都不敢去的現場.......我連屍水都喝過........台灣適合生前契約嗎? .......殯葬文化可以靠證照來升嗎?.....臨終事最能讓人看到荒謬與人性.....預立遺囑,讓你走得有尊嚴(這篇我就有點意見了,待我下一文章再談),

這本書雖然寫的很簡單,而且不用花什麼腦筋出閱讀它,但卻道盡了殯葬業的眉眉角角及我的心聲.......

人在活著的時候多為他做些什麼吧,等到人往生後,這些不過是安慰活人的行式吧了.......

有興趣的人不妨買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