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年初正當新春團拜之際,我們單位要求各科指派一名同仁參加讀書心得寫作,這種差事當然是沒有人會自願的,所以我自告奮做籤讓大家抽,人家新春團拜摸彩是抽中機車,而我是很機車的抽中寫讀書心得報告............,命中註定自己做的籤,還自己抽到,還真是無言.................

 

瀏覽了12本規定的書籍,千挑萬挑還挑了一本連看都看不下去的書~「老人之書」,完全看不懂.......,後來自掏腰包又買了本「我是誰?」才勉為其難的看完,不過看完這本書整個人也快瘋了,愈看愈矛盾,對於自己是誰?也愈來愈模糊了↓

 

 

「我是誰?」如果有我,有幾個我?

        這本書從人類的外在軀殼、進而談到個人的思想,一直延伸到行為模式,作者分別以「我能知道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期望什麼?」三個部份來探討在其感官和意識裡所允許的認知,人類如何來塑造自己世界;這本書橫跨了心理學、哲學、生物學及腦部科學等不同層次的領域,並如拼圖般的將人類的每個階段慢慢的拼湊出完整的樣貌,讓我們在面對人生的種種困惑時,有另一個不同的解釋方向

我能知道什麼?

何謂真理?我們來自何處?我的腦部如何運作?從何得知我是誰?「我」是誰?

何謂感?我的潛意識是什麼?何謂記憶?何謂語言?

我應該做什麼?

我們需要其他人嗎?為什麼我應該做個好人?大腦存在道德嗎?

我可以期望什麼?

神存在嗎?愛是什麼?自由是什麼?快樂是什麼?快樂學得來嗎?

讀完這本書,綜觀作者雖全面性的帶領讀者去思考人生的重大的議題,但對於是內容探討多位不同領域的學者,仍有著不同的見解與論點,明確的答案似乎離我們還很遙遠,也因此墮胎是道德的嗎?應該允許安樂死嗎?可以吃動物嗎?種種的問號依然存在於現今的社會。

 人類是很矛盾的動物,因為他們有著複雜的腦袋,常讓自己在正反兩面中不斷的遊走,因此要讓人類清楚的知道「我是誰?」我想這一個大問號(?),可能不會有驚嘆號(!)出現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