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傳承外婆的手藝,這次的端午節我再次的捲起衣袖包起粽子,我老媽只會炒料不會包粽子,孫字輩的只有我在外婆在世的時候,跟她學了如何料理粽子,所以這次完整的紀錄了整個過程........

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的紀錄這一切呢?因為外婆所包的粽子,只有在社口林家家族裡面才吃得到的,外婆是社口林家「大夫第」林振芳的後代,也就是林振芳大兒子林春寶秀才(伯璿)的長孫林懋寅的女兒,外婆嫁人時還有ㄚ環陪嫁過來,外婆雖是千金小姐,但是廚藝卻很高超,外婆的社口家族是書香世家,也出了二位秀才,所以包粽(包中)更是考試時期不可少的事......適逢Tracy基測,我更是得努力的包粽呀!

材料:紅蔥頭、豬肉、香菇、蝦米、蚵干、菜脯、長糯米、黑胡椒、醬油、酒、粽葉(恕我保留佐料的比例)

先將紅蔥頭爆香,要用小火否則容易燒焦,紅蔥頭在整個肉粽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燒焦了可是會毀了一切的


炒至金黃色備用↓

豬肉,要買回來自己切,不要太大塊才容易煮爛↓

一定要五花肥豬肉↓

當然也要梅花瘦豬肉↓

蝦米(童蝦),先泡水↓

香菇洗淨後泡水(水要留著備用)↓

蚵干泡水↓


長糯米,先洗三次(不能搓),泡水約40分↓

粽葉泡2小時↓

 

粽葉一定要洗乾淨↓

 撈起所有泡水的材料↓

 

炒菜脯,所有的材料都要加紅蔥頭及黑胡椒炒過↓


炒香菇,要加醬油↓


這是泡過香菇的水加入炒肉裡↓



炒肉,除了加香菇水,還要加米酒、醬油↓


撈起肉所剩的湯汁,準備拌泡好水的糯米(糯米從水裡撈起時一定要瀝乾)↓



拌炒好的糯米↓


炒好的材料↓



捲起粽葉,底部先放少許的糯米↓


放入所有的材料(多寡自行控制)↓

上面再鋪上一層糯米↓



包起來綁上棉線(高度要一致)↓


中南部的粽子都是用水煮的,約煮70分鐘,水一定要蓋過粽子(視鍋子的大小,放入幾串粽子)↓

注意:放下去水滾時,要先拿起上下抖動(因為剛放下去煮時,米粒是散的,水煮開了趁米稍有些黏性時,經過抖動的動作將米集中),每半個小時更換每串的位置。


漂亮的成品↓


打開來品嚐囉↓



不同角度再一張↓

 

雖然整個過程很累人,但是對於喜歡作菜的我,卻是樂在其中,看到家人吃的津津有味時,更是滿足了我的成就感。

  

文章延申: 開啟塵封已久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