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生日的那天,用完餐就帶著她回到阿太家(在我們家女的叫阿太,男的就叫阿祖)也就老媽的外婆家,因為政府要將阿太這幢建築列為三級古蹟(之前已有另一幢建築被列為古蹟社口大夫第介紹社口大夫第,,現由政府維護著),但又沒補助,所以賣了並且拆了,我們就趕在拆屋之前再回去看看順道拍照留念.......

讓我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吧......

 哈哈~這張又醜又像男生的正是我,剪了時下最流行的阿哥哥頭

 ,因為阿太家後院是一大遍的荔枝園,我正在吃著荔枝,老爸就趁機幫我拍照,唉~還真的不太能看,不過這樣的相片應還沒人認得是現在的我....

 

 這張是我老弟,都還比我秀氣一點↓

 

 這是大門入口及圍牆↓

 

 現在的模樣↓

 

  再靠近一點拍↓

 

 拍張正面的↓

 

  走進廳堂的入口↓

 

  柱子上的雕花↓

 

 拱門上的雕花↓

 

 屋簷的石獅↓

 

  古色古香的窗戶↓

 

  窗戶的雕花↓

 

 另一種形式的窗戶↓

 

 茂盛的柏樹↓

 

  矮牆的雕花↓

 

 

 由門口走進來看到了一個拱門,有張祖德留芳的匾額,我記得這裡以前是供著祖先的地方,因為在搬家所以裡面顯的有些凌亂,但記憶猶深↓

 

 發現舊式的縫衣機↓

 

房間的陳設↓

 

 房間的窗戶↓

 

 斑駁的牆壁似乎訴說著它年代的久遠及它的歷史故事.....↓

 

 往飯廳及廚房的走廊↓

 

由於房間裡的光線較暗,當我看到這扇窗時,彷彿時間靜止了,就如同電影情節般的,隨著場景快速的穿梭回到了以前的時候,連呼吸都似乎聞到了以前的味道,也聽到了從前的聲音,這房間有點神秘.....此時不禁有點毛骨聳然,不禁顫抖了一下.........回過神再往閣樓方向走....↓

 

 往閣樓的樓梯↓

 

 

 樓梯的雕花↓

 

 閣樓上的建築已開始拆了↓

 

 

 

這是樓梯下發現的甕,這個甕讓我記起外婆常用這種甕醃破布子......

 

天花板上的燈飾,燈泡已換上近代的菲利浦燈泡

 

 後代已在旁邊再蓋了另一棟房子了,這房子一點也沒有舊建築的影子,說可惜嗎?我也不知,只能說歲月的改變了所有的人事物吧.....↓

 

 後記:回到這兒....好多小時候的記憶泉湧而上,此時不禁偷偷望了一下老媽,她好像也沈浸在回憶之中,臉上表情看起來很複雜,有時想起以前種種所露出的喜悅,有時見到景物改變的不捨感覺,我想以後再也看不到這些了,只能翻翻最後僅存的相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