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這篇食記心裡的感觸很多、很複雜,也很難著墨,深怕因立足點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看法,有失客觀;於是決定跳脫評論料理的美味與否,針對魚先生的創店過程來完成這篇文章.......

關於料理的美味就交給Elaine囉!(文章最後延申連結)

--------------------------

【魚先生日本料理】在開幕前,弟弟帶著全家先到店裡參觀他的嘔心瀝血之作,當我們來到店門口,我就只有一個想法,怎麼會找這麼冷清且毫不起眼的地方呢?同條巷裡沒有店家,距經國園道熱鬧的商圈也有段距離,而且我們店又是晚上才營業,幽暗的巷弄實在不易被人發現,心裡不禁憂心起來........

 看著老弟自信滿滿的,我想他選擇這地點可能別有用心吧........想像著在一個寒冷的夜裡,當您經過一個不起眼的小巷,突然發現有一家小店裡透著溫暖的燈光,空氣中不時飄來燒烤的香味引您進門,喝喝小酒配著串燒,和吧檯前的師傅們聊聊時事,店裡的氣氛讓您時空交錯的彷彿置身於京都的小酒館中..............かんぱい(乾杯)啦!

 

我也記得我們開第一家店時,有一天門口有位熟客要進門,我就上前打開店門,半彎身的喊著「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那客人就笑著對我說:「哇~這種情境,讓他連想到日劇裡,一個下雪的夜裡,然後店裡一位風韻猶存的老板娘(ㄘㄟ` 吃老娘豆腐),招呼著剛進門的客人,並將客人身上的風衣脫下,抖抖風衣上的雪花然後掛在衣架上,引領客人到坐位上,端上一杯熱茶去寒!」說完二人大笑,我說客倌:「您想太多了!」但是想想如果讓客人能有這種窩心的感覺,也不失為店裡的溫馨。

 【隱身於巷弄間的餐廳】、【一家位在不起眼小巷中的小店】、【小小的招牌,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錯過】、【黑暗的小巷中有這樣一家有氣氛的小店】....這是客人在各網路上對於魚先生總是這樣描述著,這和當初我們的感覺是一致的...... 


 

【魚先生日本料理】剛開幕時,因為還不知來客數量的多寡,因而不敢冒然僱用太多員工,深怕會造成人事成本的負擔,所以當時店內只有三名員工,廚師一名、外場服務人員二名(我是其中一人),每天透過店裡的落地窗,看著稀疏的路人,而路人經過時總是投以懷疑的眼光,好像是說著怎會有人在這裡開店呢? .......每天看著來來去去的路人,就是沒人願意賞光。

 不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我們要主動出擊,讓大家知道我們好吃的料理,於是開始設計廣告DM,也基於成本的考量,DM自己設計然後再請人印刷,利用店休日到園道附近自己發宣傳單,對於從沒有這種經驗的我,雖然可以很大膽的邊發宣傳單邊介紹我們的餐廳,但面對排斥拿宣傳單的路人,那種窘境我卻難以釋懷,遲遲無法發下另一張宣傳單,但回神想想,如果不咬著牙發下傳單,店可能就會有困難,於是硬著頭皮帶著笑臉繼續發下去......

 DM

 們的DM是設計有截角優惠券,這樣看了DM到店裡消費的客人,我們才知DM有多少成效,可惜成績卻不是很理想,但是有一點值得慶賀的是,來過店裡的客人回訪率很高,這也表示店裡的料理是OK的,但如何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的店呢?看著每天的結帳的營業額:第一天500元、第二天1250元、第三天650元、第四天2100..........很慘的營業成績,苦撐了三個月.......每天站到腿酸也只有幾個客人,沒有客人時就提早打烊,省電省點成本,面對如何行銷傷透了腦筋......

 

 後來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義,知道利用網路一些知名的網站做為行銷,既免費且又快速,於是我拍了照片及撰寫些文字,張貼在網路上,結果成績確實很驚人,透過網路到店裡的客人很多,而用完餐喜歡我們料理的客人也會在網路繼續留言宣傳,甚至寫部落格,所以現在要到店裡用餐的客人都要事先預約了(其實也因為店裡的位置不多啦!)........但是在這過程中也因客人突然的爆增,又一時應徵不到人手,客人為了出菜速度太慢而抱怨起來,為此我們也失去了不少的客人,但我們並不因此就隨便的找人來應付,反而是更小心謹慎的找到合適的人選,以最好的服務來維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成果....老弟常說:「開店服務客人是店家最基本態度,怎麼能將應有的服務而去收取客人額外的費用呢」!所以我們是不收服務費的!

 

現在偶爾拿東西到店裡,發現路過的人會以不同於以往的眼光來看待【魚先生】,並告訴旁人說:「聽說這家店的料理很好吃!」,心裡除了激動還懷著更多的感動,唉唷!文章開頭我已說過,我心情錯綜複雜啦.......

 

現在店裡有三位師傅、三位服務人員,這樣的成長是令人欣慰的,我也退居幕後,化身為傳說中的魚姐姐,有空看看網路客人用餐後的心得感覺,做為店裡的參考,這樣也才有進步的空間......

 

【魚先生】成長的辛苦點滴,我們感受在心裡,並且珍惜得來不易的成績,我們會以更好的料理及服務來回饋一路走來長期陪在我們身邊的客人,很多的客人現在也都成了我們很好的朋友,很謝謝您們支持.......

 

【魚先生的心意】

讓食器訴說著和風,用創意哼唱著道地,巧妙以序列安排,點綴魔法使它稱為夢幻,再讓前來的您深邃品嚐,精緻美味飽足之際,瞬間藝術乍現之餘,感動可以外帶,心意請再歸給我們。

--------------------------------------------------------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弟弟邀請媽媽到店裡享用豐盛的料理,並看看兒子在這幾年裡的成長,託媽媽的福,讓我們大伙可以吃到老弟的拿手料理......

以前我是以服務人員的角色來面對客人,而今天我卻是以客人的角色來面對員工,我除了以更謙卑的態度來感謝員工的服務,也以更嚴謹的心情的來享用弟弟的手藝,因為我比其他人更瞭解這一切真的是得之不易.........

 

每天變換招待客人的前菜↓(滋味交給Elaine負責說明)


 

 

 清爽的和風沙拉↓

 

 

芥末小章魚(因為太好吃了,所以等到發現忘了拍照時,已是這副模樣了,很多慘狀都是顧著吃而忘了拍照的結果)


 

 

小章魚配著新鮮的山葵↓

 

 

小黃瓜、蘿蔔泥涼拌鮭魚卵↓

 



 

綿密的柚醋鮟鱇魚肝↓



 

霜降生馬肉,光看這油花就知道入口即化的美味了,不過在這時候讓我和老妹同時想起了小馬哥

 

 

 

 

 

 

 

 

 

鮪魚及紅魽生魚片,其實還有一盤有花枝及不同種類的生魚片,因為太美味太新鮮了,克完才知沒拍照

 

 

 

 紋甲花枝明太子↓

 

 

燒烤味噌竹筴魚↓

 


 

酥炸沙梭↓

 



 漬梅清蒸澎湖青魽鰺


 

 

 

燒烤南極圓鱈串燒


 

鹽烤尖梭↓

 



 

本來魚先生是要準備一鍋鮮魚火鍋,但是今天菜色實在太豐富了,所以改以味噌湯↓




 

新彊孜然羊肋條串燒↓




 

 

雞腿肉串燒↓




 

 

雞皮串燒,酥軟而不油膩↓

 

 



 

 

澳洲菲力無骨牛肉串燒↓




 

 

每日變換的甜點↓




 

 

強森起士綜合蛋糕,這家的蛋糕真的很好吃,推薦!↓

 



 

 

其實魚先生店裡的氣氛,很適合三五好友餐敘、小酌的地方,不妨您也來體驗一下置身於日本京都小酒館的不同風情吧↓

 

 

 

 

 


文章延申:

I'm ElaineOur Life Style:【台中】魚先生的深夜食堂~http://elaine913.pixnet.net/blog/post/59516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