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老佛爺飽受多年的牙痛之苦,為了整治牙齒,尋遍牙醫終究無法徹底治療好牙齒問題,也因此影響了老佛爺的情緒,因為每看完一次牙齒,醫生總是給了一個不確定的結果,所以老佛爺相當排斥看牙醫,甚至每次看牙醫前血壓總是飆高………

 老佛爺做了無數組的假牙,但還是無法讓老佛爺可以順利咀嚼東西,每次吃飯總得忍痛吃著東西,也因此一直持續就醫治療,但還是一樣無法根治,因為牙醫總是痛哪裡就處理哪裡,假牙就這麼被這裡裡磨磨、那裡修修的,磨的和原來差很多.....

近幾年老佛爺因牙齒疼痛,加上糖尿病而造成牙周嚴重問題,前些日子去看牙醫時需要拔牙,但醫生也不敢輕易幫老佛爺抜牙,怕老佛爺糖尿傷口不容易癒合,我只好掛保證老佛爺糖尿控制的不錯,醫生才勉強拔了一顆,但經治療後假牙一戴上還是痛,因為牙齦仍然有問題。

在求助無門情況下,久聞台中中山醫院的牙科是頗富盛名,於是透過女兒矯正牙齒的醫生"張維真"<------他也是一位有耐心的醫生,東興牙科),介紹中山醫院口腔醫學中心的教授兼系主任,也是中山附設醫院牙科部醫師~張育超…….

在門診的前幾天,我上網查詢了張醫師的相關資料,也找到了他的Email,於是我先寫了一封信給張醫師,說明了老佛爺的身體及牙齒狀況,並希望醫師在老佛爺就診時能多安撫她的情緒,而得以能持續治療,其實我也抱著辜且一試的心情,對於醫師是否回信也沒多大的期待,但沒想到隔天我便收到張醫師的回信,要我門診當天將老佛爺平日服用的藥物及血糖、血壓數值一併⋯⋯帶去,以方便他做治療的評估…….

 經張育超醫師的診斷後,老佛爺上面剩的三顆牙的牙周,已嚴重發炎潰爛,牙齒無法保留,於是決定拔除,並轉至口腔外科呂明怡醫師拔牙,呂醫師是位活潑和藹的女醫師,她拔牙時和拔牙後安撫老佛爺的態度真的讓我很感動,並在我帶老佛爺給其他醫生治療時,路上遇到她,她還記得我,並跟我說"Hi"的打聲招呼,真的令人感到窩心~

 中山醫院口腔醫學中心整合了牙周病科、假牙復形科、口腔顎面外科、牙髓病科 (根管治療科)、人工植牙特別門診、童牙科與齒顎矯正科……因此遇到問題都有其他醫生可以會診,我想這樣的治療環境應該較為周全……

 

老佛爺拔牙的前置作業,也相當謹慎,除了套上全身的消毒布外,口腔周遭的臉部也擦上碘酒消毒,抜完牙後,醫生也細心的將老佛爺的臉部擦拭乾淨,並將牙肉組織取出送病理中心化驗是否有病變,雖然程序繁瑣,但這也是一般牙醫診所無法一應俱全的服務.....

 

 經過拔牙後,目前接著由牙體復形科(假牙)黃富美醫師治療,經黃醫師評估後,老佛爺的治療過程真的還很漫長,且困難重重,我心裡還真的相當擔心......

 老佛爺假牙戴起來時上顎會疼痛,是因為上顎及前顎長了二個良性的突出骨頭,醫生將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先講清楚,醫生說如果戴上假牙上顎會疼痛是那骨頭的問題,而非假牙沒做好,會很不舒服所以必須開刀切除那二部份骨頭。

  一個問題是剩下下方的這三顆,也因牙齦萎縮,有一顆牙根裸露,所以牙套必須重新製作過,這全口假牙製作費用約10萬元、下方一顆牙齒整修1.2萬多元,其餘費用尚無法得知。

這工程之浩大,令我煩惱不堪,口腔的傷口是最難痊癒的,何況有糖尿病的老佛爺,因此我四處詢問認識的醫生,老佛爺最好的治療方式.....等等.....煩煩煩!

從5月開始至今已治療4個月,結果假牙都還沒咬模------>憤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